北京旅游
  • 北京相关旅游线路

    四川旅行社-成都中国青年旅行社提供北京旅游线路,北京旅游报价.....更多请来电咨询:028-66000882 66000884

旅游景点推荐
  • 颐和园—皇家园林

    颐和园位于北京市西北近郊海淀区,距北京城区15千米。是利用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

  • 和珅府邸—恭王府

    在风景秀丽的北京什刹海的西南角,有一条静谧悠长、绿柳荫荫的街巷。在这条街巷之中,...

  • 故宫

    故宫,即在封建王朝统治结束的时候前王朝皇帝所居住工作的宫殿建筑群,现多指北京故宫...

  • 潭柘寺旅游

     潭柘寺始建于西晋永嘉元年(公元307年),寺院初名“嘉福寺”,清代康熙皇帝赐名为...

  • 菖蒲河

    位于天安门以东,南皇城墙北侧,总长约600米。   菖蒲河是明清皇城中外金水河...

  • 皇城根遗址公园

    位于北京市中心的最大的街心公园皇城根遗址公园于2001年9月11日正式建成开放。公园南...

省份简介

    【北京概况】
      北京市(Běijīng Shì)简称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中国中央四个直辖市之一,全国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北京位于华北平原北端,东南局部地区与天津市相连,其余为河北省所环绕。以市区人口数相比,北京为次于上海的中国第二大城市,同时也是中国陆空交通的总枢纽。北京已经成功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
      北京有着3000余年的建城史和850余年的建都史,是全球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同时也是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早在70万年前,北京周口店地区就出现了原始人群落“北京人”,北京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
      全球只有极少数城市(东方的西安,西方的罗马)像北京一样长时间作为一个国家的政治和文化中心。其荟萃了自元明清以来的中华文化,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不列颠百科全书》将北京形容为"One of the world's great cities"。北京正以它古老又时尚的全新面貌,迎接每年超过1亿4700万的旅客。


    【文化艺术】
      冰糖葫芦:从800年前的宋代流传至今的美食
      北京是有着三千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北京在历史上曾为五代都城,在从辽朝起的800多年里,建造了许多宏伟壮丽的宫廷建筑,使北京成为我国拥有帝王宫殿、园林、庙坛和陵墓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的城市。其中北京故宫又称紫禁城,这里原为明、清两代的皇宫,住过24个皇帝,建筑宏伟壮观,完美地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古典风格和东方格调,是我国乃至全世界现存最大的宫殿,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天坛以其布局合理、构筑精妙而扬名中外,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和“祈谷”的地方,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古代祭祀性建筑群,也是世界建筑艺术的宝贵遗产。颐和园是北京著名的旅游景点圆明园是我国最有名的皇家园林,园中山青水绿,在中外园林史上享有盛誉,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被誉为“万园之园”。明十三陵是北京最大的皇家陵寝墓群,内有明代13个皇帝的陵墓,尤其是现代发掘的明定陵,规模浩大,极为壮观。
      
    传统文化

      庙宇
      北京的宗教寺庙遍布京城,现存著名的有:佛教的法源寺、潭柘寺、戒台寺、云居寺、八大处等。道教的白云观等。伊斯兰教的北京牛街礼拜寺等。藏传佛教(喇嘛教)的雍和宫等,天主教西什库天主堂、王府井天主堂等。基督教的缸瓦市教堂、崇文门教堂等。
      胡同
      胡同是最具北京特色的民居之一,最早起源于元朝,“胡同”一词在蒙古语中是“小街巷”的意思。北京的大小胡同星罗棋布,数目达到7000余条,每条都有一段掌故传说。胡同的名称五花八门,有的以人物命名,如文丞相胡同;有的以市场、商品命名,如金鱼胡同;有的以北京土语命名,如闷葫芦罐胡同等。经调查,北京最古老的胡同是三庙街,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最长的胡同就是东西交民巷,全长6.5里;最短的胡同,长不过十几米;最窄的胡同要数前门大栅栏地区的钱市胡同,宽仅0.7米;而位于东城区的南锣鼓巷,现在已经成为北京八条特色商业街之一。
      四合院
      四合院就是东南西北四面建房,合围出一个院子,院子的外墙又组成了胡同的边墙。院内北房为正房,东西两侧为厢房,除大门外,没有窗户或通道与胡同相连。四合院里宁静、封闭,是老北京的传统民居。散落在市区的名人故居和王府一般都是比较正宗的四合院,如前海西街的恭王府。近年来北京的高楼大厦越建越多,四合院已经不多见了,现在只有在二环路里还有两片较完整的四合院区。
      中轴线
      北京中轴线是指明、清北京城的中轴线,北京的城市规划具有以宫城为中心左右对称的特点。北京的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长约7.8公里。从南往北依次为,永定门,前门箭楼,正阳门,中华门,天安门, 端门, 午门,紫禁城, 神武门,景山, 地安门,后门桥,鼓楼和钟楼。从这条中轴线的南端永定门起,就有天坛、先农坛;太庙、社稷坛;东华门、西华门;安定门,德胜门以中轴线为轴对称分布。中国著名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曾经说:“北京的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线的建立而产生。” 永定门、中华门、地安门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拆毁,而近年来又重新修建了永定门城楼。
      城池
      北京城池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两代王朝明和清的都城城防建筑的总称,由宫城、皇城、内城、外城组成,包括城墙、城门、瓮城、角楼、 敌台、护城河等多道设施,曾经是中国存世最完整的古代城市防御体系。北京城门是明清北京城各城门的总称。根据等级以及建筑规格的差异,分为宫城城门、皇城城门、内城城门、外城城门四类。明清北京城有宫城城门四座(一称六座)、皇城城门四座(一称六座、或七座)、内城城门九座、外城城门七座,在民间有“内九外七皇城四”的说法。清朝灭亡后,北京城池逐渐被拆毁,除宫城保留较好外,现皇城城门只有天安门被保留,内城仅存正阳门、德胜门箭楼、东南角楼以及崇文门一段残余城墙,外城则完全被毁,只有永定门被重建。
      京剧
      京剧是地道的中国国粹,深受京城老百姓的喜爱,走在北京的街头,经常可以听到路边传来抑扬顿挫的京戏段子。京剧的源头还要追溯到几种古老的地方戏剧,1790年,安徽的四大地方戏班——三庆班、四喜班、春公班、和春班——先后进京献艺,获得空前成功。徽班常与来自湖北的汉调艺人合作演出,于是,一种以徽调“二黄”和汉调“西皮”为主,兼收昆曲、秦腔、梆子等地方戏精华的新剧种诞生了,这就是京剧。在200年的发展历程中,京剧在唱词、念白及字韵上越来越北京化,使用的二胡、京胡等乐器,也融合了多个民族的特色,终于成为一种成熟的艺术。京剧集歌唱、舞蹈、武打、音乐、美术、文学于一体,与西方歌剧有类似之处,所以被西方人称为“peking opera”。除京剧外,北京还有双簧、 相声、评书、京韵大鼓等,样样堪称国粹。
      燕京八景
      燕京八景指北京旧时的八个景观,包括蓟门烟树(西土城)、卢沟晓月(卢沟桥)、金台夕照(金台路)、琼岛春荫(北海公园)、居庸叠翠(八达岭)、太液秋风(中南海)、玉泉趵突(玉泉山)和西山晴雪(香山、八大处)。北京地区八景的说法最早见金代古籍《 明昌遗事》,此后历代方志包括《 宛署杂记》(明)、《 宸垣志略》(清)等对燕京八景均有提及,早期的燕京八景与之后的燕京八景略有出入,至清乾隆年间,乾隆皇帝亲自主持修订了燕京八景的说法并下旨建造御书燕京八景碑,燕京八景的景观和描述才固定下来。
      
    【北京饮食】
      北京的风味小吃历史悠久、品种繁多、用料讲究、制作精细,堪称有口皆碑。清代《都门竹枝词》云:“三大钱儿卖好花,切糕鬼腿闹喳喳,清晨一碗甜浆粥,才吃茶汤又面茶;凉果炸糕甜耳朵,吊炉烧饼艾窝窝,叉子火烧刚卖得,又听硬面叫饽饽;烧麦馄饨列满盘,新添挂粉好汤圆……”这些小吃都在庙会或沿街集市上叫卖,人们无意中就会碰到,老北京形象地称之为“碰头食”。京味小吃的代表有豆汁儿、豆面酥糖、酸梅汤、茶汤、小窝头、茯苓夹饼、果脯蜜饯、冰糖葫芦、艾窝窝、豌豆黄、驴打滚、灌肠、爆肚、炒肝等。
        北京,不仅汇集了中国各地的风味美食,同时也是世界美食的集散地。上万家餐馆,上千家老店、名店,百余家老字号餐厅和异国餐馆,挑逗着食客的美食欲望。
        这里不仅有各式京味儿传统菜肴:如烤鸭、涮肉、京味儿小吃;同样有极具中华民族特色的宫廷菜、私家菜、清真菜等极品美味;法式西餐、美式快餐、日本料理、韩式料理、东南亚风味菜肴、以及印度美食等,异国美食同样能让你一饱口福。

    京菜
        京菜是来北京旅游的首选美食。京菜的烹调方法可以概括为“爆炒烧燎煮,炸熘烩烤涮,蒸扒熬煨焖,煎糟卤拌氽”,菜肴口味以脆、香、酥、鲜为特色,北京烤鸭、涮羊肉、香酥鸡、赛香瓜、凤凰趴窝、乌龙吐珠、怀胎鳜鱼等都是京菜中的佳肴,尤其是北京烤鸭和涮羊肉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是到北京一定要品尝的美味。
        全聚德(明火烤鸭)和便宜坊(暗火烤鸭)是北京最有名的两家老字号的烤鸭店,是品尝地道北京烤鸭的最佳场所;涮羊肉自然要去东来顺,此外能仁居的名气也很大。
        全聚德:北京市宣武区前门西大街14号楼
        东来顺: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141号

    满汉全席
        分为六宴(蒙古亲藩宴、廷臣宴、万寿宴、千叟宴、九白宴、节令宴),均以清宫著名大宴命名。汇集满汉众多名馔,择取时鲜海错,搜寻山珍异兽。全席计有冷荤热肴一百九十六品,点心茶食一百二十四品,计肴馔三百二十品。
        仿膳山庄:西城区文津街1号北海公园东门内

    风味小吃
        北京的风味小吃有300多种,以回民的清真小吃为主,老北京人常吃的小吃在庙会、花会上都有:焦圈、豌豆黄、麻花、豆面糕、炸糕、年糕、豆腐脑、茶汤、油炒面、艾窝窝、烤白薯、豆汁、炒肝、馄饨、炒疙瘩……
      卤煮张的特色小吃,小碗烩肠4元,油饼1元。交通信息:在东四十字路口往北路东的东四四条胡同口。

    美食街 
        簋街-活跃夜食街
        特色:麻辣小龙虾、各式火锅、水煮鱼
        交通:地铁5号线北新桥站下
        介绍:这是北京最著名的一条食街,东起东直门桥,西至北新桥大街。夜市彻夜红火,“麻小”驰名全城。不到一公里长的街上,已有百来家饭馆,每天下午6点到凌晨4点,生意最为红火。

        王府井、东华门美食街-老中寻味
        特色:地方风味菜馆、北京传统小吃、西点甜品、美式快餐、异域风味
        交通:乘1、4、52路,或地铁1号线王府井站下;乘104、108、111路灯市西口站下
        介绍:在这条北起灯市西口,南至长安街的热闹街市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川流不息。无论是东华门夜市的传统小吃,还是京城著名的百年食府老号,或是东方广场地下的各国风味大排挡,都是饕餮一族的必去之处。

        平安大街美食街-久远京味
        特色:宫廷炖品、北京菜
        交通:乘13、113、118路东四十条站下
        介绍:从东四十条桥往西一路直行,两旁饭馆一家挨着一家,很多酒楼是依着原先的王府、宅邸而建,因而使餐饮也带着些许历史韵味。享受完美食,可以顺道去后海泡吧。

        霄云路、莱太美食街-小资生活
        特色:西餐、粤菜海鲜、酒吧茶餐厅
        交通:乘516、659、707路莱太花卉站下
        介绍:霄云路汇集了国内几大菜系的知名餐馆和众多异域情调的高档餐厅,以其优雅舒适的就餐环境,富于新意的各式菜品,以及周边国际化的商务氛围著称。

        方庄美食街-南部食地
        特色:粤式海鲜、东北菜、韩式烧烤、德式菜
        交通:乘37、434、655、741路八里河站下
        介绍:方庄小区位于北京南部的丰台区,这里的美食街是北京较早的新型食街。这里的餐馆设施较为完备,店面规模也不小,菜系多样,中餐、西餐都有。

        亚运村、大屯路美食街-北部霸主
        特色:各地美食、粤菜海鲜
        交通:乘358、387、694路秀园站下
        介绍:亚运村的美食是北部最发达的。这里餐厅众多,从燕翅鲍到东北菜,各种风味的店铺都有,选择性很强。

        广安门美食街-新起之秀
        特色:面食、新疆风味菜肴、粤式海鲜、风味火锅
        交通:乘14、66、102、105路虎坊桥站下,地铁2号线和平门站下
        介绍:广安门美食西起广安门,东至虎坊桥,是北京城著名的美食一条街。这里的很多店都能在质朴中带给人“惊艳”的震撼。不论大店小店,人气都很旺,要做好排号、等位的心理准备。

        阜成路美食街-超级大食府
        特色:地方风味菜
        交通:乘27、40、368、374路阜成路站下
        介绍:东起西三环航天桥、西至西四环定慧桥,全长大约三公里,云集了淮阳菜、湘菜等各地风味的知名餐饮企业数十家。各家店铺装修风格各异,传统古朴与西式典雅交融,是京城著名的高档餐饮区。

    【旅游景点】
      北京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对外开放的旅游景点达200多处,有世界上最大的皇宫紫禁城、祭天神庙天坛、皇家花园北海、皇家园林颐和园和圆明园,还有八达岭长城、慕田峪长城以及世界上最大的四合院恭王府等名胜古迹。全市共有文物古迹7309项,其中有6处世界遗产、2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北京)、1座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爨底下村)、9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含长城和京杭大运河的北京段)、32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世界遗产
      故宫博物院(世界文化遗产,1987年)、长城(世界文化遗产,1987年)、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世界文化遗产,1987年)、天坛(世界文化遗产,1998年)、颐和园(世界文化遗产,1998年)、明十三陵(世界文化遗产,2003年)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八达岭(十三陵)、石花洞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北京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门头沟区斋堂镇爨底下村
      
    【风俗特产】

      北京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很多地方特色的民风习俗:北京小吃、京剧、京韵大鼓、相声、舞台剧、铁板快书、景泰蓝、牙雕、毛猴、漆雕、赛蝈蝈和蝈蝈笼、吹糖人、捏面人等等。
      
    【现代文化】
      798艺术区、北京国际音乐节、糖果俱乐部(TANGO)、Cargo、Babyface、Banana舞会俱乐部、唐会、三里屯酒吧街、后海酒吧街、南锣鼓巷、Lost In Beijing、地铁客、北京时尚地图、SOHO。
      
    【人文景点】
      故宫、长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天坛、颐和园、明十三陵、什刹海、圆明园、芦沟桥、慕田峪长城、司马台长城、金山岭长城、居庸关长城、箭扣长城、恭王府花园、醇王府、北海公园、北京大学、胡同、北京动物园、北京植物园、潘家园古董市场、古观象台、德胜门、正阳门、景山、香山、钟楼、鼓楼。

     
    【北京节日】
         北京的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北京厂甸文化庙会 
        介绍:春节逛厂甸,一向是老北京的年俗。厂甸庙会始于明朝嘉靖年间,每年庙会期间,这一条街上热闹非凡。庙会的主要内容有舞狮、传统民族花会、民间手工艺展等。
        时间:正月初一到正月十六
        地点:以南新华街、东西琉璃厂街为主线,北起和平门路口,南至虎坊桥十字路口以南。 

    白云观庙会 
        介绍:白云观庙会以香火最盛、开放时间最长闻名京师。在庙会上,有不少老北京的民俗活动,诸如:摸石猴、窝风桥打金钱眼等。庙会上还有各类民间小吃、传统手工艺品、古都民俗风情画展等。
        时间: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九 
        地点:白云观 

    东岳庙庙会 
        介绍:东岳庙庙会以祈福为主题,庙门外有用“福”字装饰的小路,庙内有各种各样、喜气洋洋的“福布”、“福卡”、“福牌”、“福树”,你可以花些心思,请个“福牌”什么的回家,这就叫“带福回家”,是最吉祥喜庆的事儿了。
        时间: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
        地点:东岳庙

    五显财神庙会 
        介绍:年初二大清早,人们纷纷赶到财神庙去烧头柱香,企盼来年发财进宝。敬香结束后,还要从财神庙里请一些写着“福”、“寿”字样的红绒花和剪金纸花、金元宝等回家。
        时间:正月初二到正月十六
        地点:广安门外

    大观园迎春会
        介绍:每年春节期间举办迎春会,园内有以《红楼梦》为题材的演出和猜谜活动,还提供古代人物服饰供人们穿戴拍照留念。整个活动中最吸引人的是“元妃省亲”,100余人身穿华丽服装,扮成古代仪仗队,护卫陪同元妃的宫轿进园。
        时间:正月初二到正月十六
        地点:广安门外

    大愿祈祷法会
        介绍:法会期间除广诵经文外,第七日下午还要跳“金刚驱魔神舞”,即百姓所说的“打鬼”。舞蹈以西藏土风舞为基调,吸收了西藏苯教仪轨和印度瑜珈面具舞的某种形式而形成,为藏传佛教的一种密乘宗教舞蹈。
        时间:正月二十三日到二月初一
        地点:雍和宫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
        介绍:每年度中国第一个电影节,其权威性受到电影界人士的普遍认同。以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评为风格,饱含青春激情,体现文化意识,树立了不同于其他所有电影节的全新形象。
        时间:每年4月
        地点:各大高校影院

    北京国际文化旅游节
        介绍:节日以盛装行进为核心内容、包括多项文化活动的节庆盛典,被誉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狂欢节”。全国各省乃至世界各地都会派出优秀表演团体演出助兴,十分热闹。
        时间:每年9月下旬
        地点:中关村广场附近

    北京当代国际艺术节
        介绍:主要展地一号地国际艺术区不仅是中国当前规划和建设中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的艺术区,而且已进驻了一大批影响广泛的国内外艺术机构和著名艺术家,如张颂仁先生的汉雅轩、徐政夫的观想艺术中心、施力仁的现代画廊等。
        时间: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 
        地点:朝阳区一号地国际艺术区

    香山红叶节  
        介绍:北京西部香山及其周围山坡上,种植着大片的黄栌树和枫树,每年霜降前后,树叶变红,红叶连成一大片,漫山遍野,如火似锦,层林尽染,非常壮观。  
        时间: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   
        地点:香山公园

    北京国际音乐节
        介绍:音乐节包括交响乐音乐会、歌剧、独奏音乐会、室内乐音乐会、经典爵士乐音乐会、歌舞剧、演唱会等多种世界水平的艺术演出活动,是具有国际性的音乐盛事。
        时间: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
        地点:北京各大剧院

    北京市菊花(市花)展  
        介绍:北京市各大公园每年都会举办菊花展,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北海公园菊展,已连续举办了二十余届,主要展出品种菊、悬崖菊、案头菊、盆景菊和艺术插花,同时还举办各类菊花评比,热闹非凡。
        时间:每年11月
        地点:北海公园

    延庆冰雪旅游节
        介绍:延庆冰雪旅游节是华北地区影响力比较大的冬季旅游节庆,向来以丰富精彩的冰雪景观、冰雪活动,和独具风情的民俗景观而著称。主要活动有龙庆峡冰灯、高山滑雪、雪地摩托、雪场温泉、冰雪庙会等。  
        时间:每年12月10日到次年2月底  
        地点:石京龙滑雪场、八达岭滑雪场、龙庆峡


    【北京最佳旅游时间】
         秋天是最适合到北京旅游的季节。北京位于华北平原的北部边缘,四季分明,夏冬长,春秋短。1月最冷,气温常在0℃以下;7月最热,最高气温有时会达到近40℃。北京春季(3-5月)百花盛开;夏季(6-8月)色彩分明,摄影条件理想;秋季(9-10月)天高气爽,是一年中最好的旅游季节;冬季(11-次年2月)银装素裹,此时可参与滑雪等时尚休闲活动。

    四季胜景
        春:北京的春天一般在4~5两月,时间短暂而气温变化剧烈,大幅度的升温和降温交替出现,往往还没收拾起冬装,夏天就已经悄悄来到了。春天另一个大麻烦是风沙,有时甚至发生严重的沙尘暴,让人不免游兴全无。但是在风沙与天气变化的间隙,5月里还是有些温暖宜人的好天气可以踏青郊游。5月也是大型演出最集中的月份。
        看点:天坛、大觉寺、国家大剧院

        夏:北京夏天虽然时间不长,但高温的日子也不少,尤其是中午前后,太阳下的温度几乎能烤熟鸡蛋。但北京周边的山区则凉爽清新,是逃离暑热的好去处。
        看点:青龙峡、京都第一瀑、清凉谷

        秋:秋天是北京最美的时节。随着秋意越来越浓,各种树木的叶子有的仍然鲜绿,有的开始泛黄,有的艳红如花。11月前后,香山红叶红得越来越热烈,越来越浓艳,登高赏红叶的人络绎不绝。一场场秋雨过后的清晨,空气清冽透人心脾。
        看点:香山公园、景山公园、颐和园

        冬:冬天的北京万木凋零,此时来北京看的不是景,而是人。赶上一场热火朝天的庙会,来上一锅热气腾腾的涮羊肉,过个热热闹闹的年,这就是冬游北京的乐趣所在。此外滑雪也是不错的冬游项目。
        看点:南山滑雪场、石京龙滑雪场、军都山滑雪场

    京城赏花

      花名   赏花地          花期
     樱花    玉渊潭公园      3月底至4月中旬
     玉兰花  潭拓寺          3月底至4月中旬
     丁香花  法源寺          4月中旬
     郁金香  金盏郁金香花园  4月中旬至5月中旬
     月季    天坛            4月底至6月初
     荷花    北海公园        7月中旬至8月底
     红叶    香山公园        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